close
 


  「三民......主義......」操場上有氣無力的國歌歌聲,在一張張失神的臉龐間裊裊升起,飄散在或蒸騰或刺寒的青天裡。這大概是每到升旗日,所有校園裡的共有情景。我們日復一日的唱誦國歌,卻好像忘了先人在國歌中所寄予的靈魂。



  而「十月圍城」這部電影,竟能這麼硬生生的刻入腦海--「青天白日滿地紅」,剎時在眼前展開成一幅血淋淋的清明上河圖。



  為順利讓自香港返台的  孫文 先生與在台12路革命盟主會晤,討論合作事宜,陳少白、李玉堂等策劃了護送事宜,各路市井武漢也加入護送行列。然而,未確保  孫文 先生能順利完成會晤並搭船離台,計劃臨時改變,得抽籤決定出一名  孫 先生的替身......



   孫 先生自抵台至離台,不過一個小時的時間,大家都紛紛倒下了──一張張昔日年輕力盛的臉龐,成了殘缺不全、悽慘浴血的冰冷遺容。他們情願拋下深愛的人,也能說是或為了自己愛的人、或為了難產的未來理想國,奮力一戰。殘酷的是,這一個小時,不過是後續幾年慘烈革命的開幕式。末了,字幕毫不留情的打出一行又一行,一次又一次的革命行動。每一行字意味的都是幾百條人命的犧牲,可想見為了予我們,甚至是更後輩的子子孫孫能有個安樂的居所,他們花了多少心思,流了多少血河。



  原本寫在歷史課本上生硬的文字化成了活生生的影像,才讓我驚覺我們之所以能在這裡安然的上學、行走、思考,都是許許多多革命烈士用命換來的。



  「阿四,你曾經跟我說,你閉上眼,看到的都是阿純。我閉上眼,看到的卻是中國的明天。片中17歲的李重光激昂堅定的說。或許身在相較於以往較安逸的時代,感覺自己好像少了些憂患意識,每日只知為瑣事著惱,比起重光堅毅愛國、願為大我盡心的精神,實在慚愧。就算沒有治國助國之才,也該關心及思考時事、多做志工、盡一己之力助人,為這塊中華子弟安身立命的土地盡份心力。










  「我想我以後會好好唱國歌。」我煞有其事的對同學說。在當下剛看完電影的激動和眩惑感之後,且看看其他人寫的影評,也各有獨到之處。其中我很同意這部片描寫的幾乎是市井小民,他們情懷各異,各有深深牽絆著自己的眷戀之人,平凡卻深刻的情感反而更能打動人心!


  有機會真的能看看這部好片。若是有看過的格友們,也請留下您的見解和分享吧!我是DJ秋音,下次再見!



圖片引用自:http://www.gz01vod.com/html/movie_136802.shtml










(音樂僅供試聽,請支持正版!)


此影音引用自:http://vlog.xuite.net/play/WVVYZXlLLTMzNDI0ODIuZmx2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秋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